發表於2021-09-06

班主任責任制

目的:

班主任對於學生之性向、興趣、特長、學習態度及家庭環境等應有充分之瞭解,對於學生之思想、行為、學業、身心發展及其所具潛力,均應體察個性及個別差異,根據教學及輔導計劃,施以適當之引導,使其正常發展,養成健全人格。

為協助班主任,盡其管理與輔導之責,結合學生事務聯席會議及科主席聯席會議之教育目標,對學生之品德及生活教育加強輔導,提升學習效能,聯繫家長促進家校合作。

學生事務處組織與行政管理:

本校班主任責任制工作設有:學部統籌人、年級聯絡人和班主任。班主任責任制主責在建立初、高中學部及各年級的協調與支援工作,促成學生事務工作的整體效能,並各階段學生成長的結構性果效。

學生事務處按需要主動與駐校及校外教育專業輔助服務人士聯絡合作,協同主任及學部統籌人及年級聯絡人,為班主任、同級科任、學生及家長,提供專業的輔導服務。班主任的責任乃建基於上述原則與結構,開展班團建立工作(如:班級經營)學校擬列工作指引,幫助班主任履行職責,造就學生,建立學生。


專業輔導

為促進與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及全人發展,教師重視追求專業成長,自勉不斷作專業進修,虛心求真、求助,以訓輔結合的精神,守望學校的訓育及輔導工作,與全體教職員工協作,主動尋求校內、外教育專業輔助人員的專業支援與配合,達致優質全校整合的工作效果,共同建立「嚴謹而愉快的校園生活」。


教育專業輔導

本校學生事務處秉承學校辦學理念及學校特色發展訓輔工作,與駐校學生輔導員、學校健康促進人員充份溝通,互相協作,善用和分配校內資源,並適當引入社區資源。各持分者各司其職,為學生提供發展性、預防性和補救性的訓育及輔導計劃或活動,與班主任及家長保持緊密合作,共同培育學生成長。

駐校學生輔導員:

  • 提供學生心理評估、輔導及資源轉介服務。
  • 支援輔導校園適應困難及行為偏差之學生。
  • 深化學生的個別關懷與輔導,跟進學生轉介個案。
  • 支援學校教師及學生家長專業諮詢服務。
  • 支援學校處理危機事件之心理諮詢工作。
  • 配合學生成長需要,定期舉辦主題小組、講座和工作坊。
  • 協調學校、並結合民間資源,共同推動學生輔導工作。
  • 提供學生輔導相關工作推展策略、計劃等事項之意見。

學校健康促進人員:

  • 協助學校制定全面的健康校園政策。
  • 協助學校有系統組織和開展各項健康促進計劃和健康推廣工作。
  • 協助定期測量學生體重、視力且做好追蹤紀錄,依需求約見相關家長提供就醫諮詢服務。
  • 向學生宣導做好「自主健康管理」,配合各級學生成長需要舉辦健康生活教育。
  • 將健康校園、安全校園等內容融入現有課程中。
  • 依照意外受傷緊急處理流程,協助本校師生身體傷害處理。
  • 依計畫內容確實執行,並記錄回報執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