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廣大中學的前身是私立廣州大學(1927~1951)的附屬中學。1938年冬,為躲避日寇戰火,廣州大學附屬中學部分師生離開廣州,來到澳門籌設分校。先租白馬行街3號為校舍,後遷白馬行5號,全名為廣州大學附屬中學澳門分校。最初由譚維漢教授任分校主任。數月後,由陳律平教授任分校主任,主持校務。1946年,按照當時國民政府有關大學不得異地辦附屬中學的要求,改組為澳門廣大中學,陳律平教授為校長,全權負責管理學校。

此後幾十年,經歷了時局、政治、經濟的風風雨雨,廣大中學始終堅持不懈地以培育人才為己任,培育了相當多的優秀人才。但受租用校舍之困擾,學校規模一直不大。1971年,在澳門知名人士何賢先生的鼎力相助下,廣大中學搬入大三巴街35號的何族崇義堂。當時因環境關係,學生人數大約為400人。1994年2月陳律平校長仙遊。同年4月由陳達明先生接任校監,全面主持工作,1996年8月兼任校長。

1995年,澳門政府將位於黑沙環的一座新大廈約兩萬多平方尺的二樓無償撥給廣大中學。改建後,幼稚園、初小搬到新校舍,作為分教處,同年7月正式啟用。

1998年,澳門政府將筷子基聯薪廣場近五萬平方尺的三樓無償撥給廣大中學,作為永久性校舍。新校舍於1999年7月啟用。

2005年,特區政府又將聯薪廣場隔壁新大廈的一樓無償撥給廣大中學使用。學校將這一層全部改建成教學輔助設施,例如圖書館、語言室、多功能室、美勞室、史地室等,2006年11月全部啟用。

2013年1月2日特區政府無償撥給廣大中學使用的位於筷子基社屋旁邊的獨立新校舍投入使用。同年,分教處搬入聯薪廣場。

多年來,學校堅持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從學生的紀律、禮貌、儀表入手,制定行為規範,嚴格升留級標準。這些措施得到社會的好評,特別是家長的認可。社會聲譽和辦學水準不斷提高,教師隊伍素質越來越好。不僅教學質量提高,課後的興趣班增加,參加澳門校際各項比賽也多了。

可以說,澳門廣大中學正處於發展的黃金時期。不管形勢如何發展變化,澳門廣大中學的辦學宗旨不會改變,永遠都會把培養合格人才放在第一位,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更要教學生怎麼做人。

2014年12月10日

normal_oldphoto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