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生會


領袖生隊伍的成立旨在提升隊員的自律、自理及待人處事的能力,透過參與維持校內紀律的工作,培養隊員的服務精神和使命感,使隊員的領導才能得以發揮,為其他同學樹立榜樣。

領袖生會每年都會有不同的新人加入,要令領袖生會壯大使他們面對工作中逆境和失敗都不退縮,工作認真、有熱誠,與隊員建立了良好的朋輩關係,有系統的培訓是必需的。領袖生會會定期為他們定立培訓計劃,提升領袖生的綜合能力。作為一個領袖生我期望他們擁有以下綜合素養。

  1. 活力
    青年人應該要有活力,尤其是領袖,不能死氣沉沉,一定要非常活潑。從飛龍在天可以想像龍的活躍,活虎的勇猛。在生活上保持愉快、自在的心,從事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給人的印象就是有青年人的活力,而非軟綿綿的。
  2. 良好的品格
    當一位領袖要領導群眾,必須以個人行為作表率,因此一定要具備高尚的品格。要有高尚品格,言行舉止要合乎道德規範,在公共場所要有公德心。面對所有大眾,應該處處讓人覺得他被尊重,這樣對方一樣會尊重你。先替人著想,感受對方的感受、掌握對方心態變化的狀態,才能領導他人。任性待人,容易被誤會產生不良的後果。
  3. 同理心
    同理心是讓領袖生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觀地理解當事人的感受把當事人換成自己,設身處地去感受、去體諒他。
  4. 口才
    口才的養成對於推動領袖事業,有很大的影響。從現在就要開始,親身接觸名人去學習他們講話的訣竅、邏輯。不只要很會說話,還要辯才無礙,正面反面都可以說,而且不是強辯,要言之有理。
  5. 領導統御的能力
    能夠統領群眾、帶領團體,才稱得上是一位領袖。領導統御要注意剛柔兼備,太剛會壓力太大;太柔又容易鬆懈。剛、柔只是一種方法,其實是要平常心面對。最重要的是要人性、理性、智慧型的領導方法,而非霸道、強權的領導模式。
  6. 協調、溝通的能力
    人際間難免有衝突,國與國之間也常要談判,溝通就是要達成最終和解、諒解的重要元素。協調溝通就算達不成目標也至少不會令事情惡化。因此協調和溝通能力是領袖生必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