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科


課程目標

  1. 引起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
  2. 誘導學生掌握數學的基本概念及計算技巧;
  3. 初步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去解決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學科學習中的問題,增強數學的應用能力;
  4. 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瞭解數學的價值,增進對數學的理解和學習數學的信心;
  5. 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

課程發展路向

  • 一、二年級:興趣培養階段

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習應以培養興趣為主,只有在低年級時培養起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才能夠在他們以後的學習中取得更快的進步。這個階段,學生需要積累的是簡單的運算知識和規律,簡單圖形的認識和分析能力、找規律,讓學生學會一種嘗試的方法、簡單的邏輯推理能力。課堂上既想讓他們學到知識,又讓他們感到輕鬆有趣,所以對他們要採取不同的教學方式,如以故事、生活情境、猜謎語為載體來開展教學。

  • 三、四年級:拓展思路階段

小學三年級是至關重要的時期,也是開拓思維的時間。三年級不可小視——小升初的序幕開始慢慢拉開!它是考證的前奏、能力培養的起點。小學三、四年級的學生應把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和良好的思維方式作為一個長期學習的重點,而這個習慣都是從小就開始注重培養起來的。三、四年級的學生在習慣上還比較有可塑性,著重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 五、六年級:積累技巧階段及總複習衝刺階段

數學的學習到了五年級,無論是題量,還是難度都有所增加,而且專題又有所增加和深入。因此,專題的知識學習更為重要,多掌握技巧和學習方法。五年級階段是積累學習技巧和方法的良好開始,在開始階段養成良好的習慣對以後的學習都將是受益匪淺的。因此,一定要引導他們多接觸一些難題,一來在心理上做好加深難度的準備,二來在在實踐中提升解題的能力。六年級學生則要面對小學畢業考試,六年級前期要做完查漏補缺這一環節,後期則剩下總複習衝刺階段了。除了全面總複習之外,不能忘記鍛煉和繼續啟發學生自學能力、數學思維和大腦的運用,讓學生能順利升中之餘,也能適應中學的學習。

教學特色

本校會定期檢視每個年級課程中每個單元的學習重難點,從而設計相關的教學活動,使學生更容易掌握所學,逐步解構重難點,從而引起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以及提升學生的數學能力。此外老師會按不同年級教授不同的解難策略,誘導學生理解及掌握數學的基本概念和計算技巧,發展學生的思維、傳意、解難及創造能力。培養學生的「數字感」和「空間感」,增加學生欣賞數和圖形之間的聯繫和美感。

專題研習

專題研習是一個很值得善加利用的促進學習評估的工具,亦是非常有效的學與教策略,它能推動學生自主學習及促進學生把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結合起來以建構知識,並能培養學生多元能力的發展。故此,小一至小六各級學生會按學習內容進行個人或小組的主題報告,其目的是讓學生能鞏固知識,梳理所學,以及瞭解到數學與生活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

趣味數學課堂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更好地提升學生對數學的熱愛,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我校在數學課程外,進行了趣味數學校本課程的開展。

趣味數學校本課程是以小學數學學科的知識體系為依歸,是學科課程的有益補充,體現出趣味性、益智性、自主性、實踐性及創造性,對於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如思維能力、邏輯能力、解難能力等……為學生今後學習數學打下良好的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在趣味數學的課堂中,老師根據學生的興趣進行教學設計,讓他們對所學的內容產生興趣,積極主動地進行思考與學習。在快樂、愉悅的學習氛圍中,除了讓學生體會數學的魅力和作用外,還能讓他們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大大提高,有利於他們數學思維靈敏性和創新性的發展,讓他們能在探究過程中發現新知識,以及有更多的收穫,使課堂教學充滿活力,實現高效的課堂教學。

教師專業發展

為了提升我校數學教師的教學素質,學校於本學年參與了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藉內師駐校,促進團隊教學和研課的能力,同時亦開展相關的校本培訓,提升教師的專業成長。當中的聯校觀課活動,亦能為師生提供了難得的展示平台,同工們互相的經驗交流及分享意見,相信我校將在教研的道路上會越走越寬、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