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資訊科技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具備應用資訊科技的基本知識和技巧。
  2. 培養學生應用資訊科技的正確態度和習慣,成為有資訊素養的人。
  3. 培養學生的自我學習的態度和能力,建立使用資訊科技的信心,加強溝通表達能力和創造力。

教學內容

資訊科技朝著培養學生的基礎資訊應用能力,開拓思維能力的方向前行。低小重點要求掌握英文打字能力,穩固學生基礎。高小重點培養學生資訊應用能力,重點掌握文書技巧。在扎實基礎的同時,亦同時加強培養學生計算思維能力,相應地開展了各種不同的培訓活動。

特別在近年學校大力推動資訊科技教育,加入STEM教學元素。資訊科技是主要元素之一,除了要學生懂得這項元素,還要學生懂得如何去利用資訊科技去解決問題。在活動「我都做得到——班幹事選舉」和科普日中,充分體現了這一點。學生不但要明白活動的內容主題,還要親自參與其中,設計每個環節的道具。例如「我都做得到——班幹事選舉」,同學們利用了micro:bit微型電路板,根據投票時的要求和所需的功能,自行編程設計「選舉投票裝置」。

在未來,資訊科技的應用是一個基本的生活技能。資訊科技的基本應用技巧和資訊素養是學校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