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常識科


課程目標

本校一向以「學生為本」為教學宗旨,學校會因應學生的需要而規劃校本的課程。故此,本校常識科課程特色是透過開放性的課堂活動和靈活的課程架構,訂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和學習重點,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建構學科知識、發展共通能力、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課程發展特色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因此本校會採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啟發學生不同的潛能︰

  • 採用自主探究式學習,誘導學生學會自己學習,提高學習興趣;
  • 應用多元化評量的教與學策略,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社會、國家和世界;
  • 運用同儕互助的小組合作方式,有助學生的溝通、研習與協作能力;
  • 積極推動多媒體學習,讓學生透過資訊科技工具作為學習平台,增強學生自我學習能力,提高學生的科學探究精神。

趣味常識

本校為使學生除了學習常識科本身知識外,還期望學生能認識社區、關心社會、尊重科學、創新科技、發揮無限自我潛能,於近年的常識課中加插了小一至小六的趣味常識課,內容包括︰時事追撃、澳門典故、日常生活冷知識、科學小實驗等。讓學生通過在趣味的課堂中,加強對課本以外的知識、提高對科學探究的興趣。

生活技能

針對學生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積極主動地探究與學習和日常生活有關的問題,小一至小六各級學生會針對學習內容,進行各項生活技能訓練。其目的是讓學生通過學習不同的生活技能知識,可以幫助學生發揮潛能和特長,發掘個人價值觀念及發展自我個性,以解決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和協調人際間的關係。從而讓學生充份認識自我和他人,並以正確的態度看待自己和他人。

科普日

常識組由2017年開始舉辦了首次的科普日研習活動“放飛大行動"──紙飛機飛行比賽,受到同學們的歡迎和認可。近年也陸續舉辦不同主題的比賽,如︰“氣壓水動力車"、“巡軌自走車"及“編程自行車"等。科普日活動最大特色是以「伙伴合作」形式開展──由高年級的同學作為指導老師帶領低年級同學共同協作,由設計製作開始至進行比賽,同學們都要親身參與,共同合作。總括來說,科普日是希望能達致「以大帶小,寓學於教,寓教於樂,共同成長,共同進步。」為活動目標。

校外比賽

除校內比賽外,近年亦積極參與校外比賽,如︰“全澳小學生常識科技大賽"、“電子編程比賽"、“小學生動手做研究"、“MAKE X機器人挑戰賽"等,讓學生能擴闊眼光,增長見識之餘,亦能加強與其他學校學生之間的友誼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