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科


一、課程目標

語文科課程目標旨在培養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熱愛中國語言、文字和文化,培養愛國愛澳的情懷,發揚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人生觀。同時全面發展學生的聽、說、讀、寫、溝通協作以及解難的能力,並在日常生活當中應用及實踐。

二、課程特色/簡介

小學部中文科採取單元教學,每部分均包括:聽、說、讀、寫等範疇。在聆聽方面,教授聆聽策略及利用多媒體進行教學;說話方面,設置戲劇課訓練學生的說話能力,訓練演說技巧及肢體表達能力;同時,為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書面表達及文學素養,開展全方位的閱讀活動,除了有序地教授閱策訓練,鼓勵大量閱讀,更使用I PAD輔助教學,開展多元的活動,更配合閱讀獎勵計劃、課室圖書交換、好書共讀、主題閱讀、網上閱讀等,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能力;此外,學科配合課程編排和基力要求,進行不同類型的寫作活動,達至讀寫結合,以讀帶寫;利用課後開展第二課堂的拔補班,關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全面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學科更發展多媒體和I PAD教學,讓學生搜集資料延伸研習,提高學習的興趣和效能,與時並進。

三、教學團隊

在2017-2020年間,校方參與了“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藉着內師駐校,提升了團隊的教學和研課能力,同時,亦開展了相關的校本培訓,提升教師的專業成長。

四、近年活動

語文科重視中華文化的傳承,希望藉着不同的節慶活動,加深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弘揚傳統文化,培養愛國愛澳的情懷。

以下為近年的語文日花絮:

2021-2-6 中華文化日暨新春嘉年華

本年度,我校舉辦了“中華文化日暨新春嘉年華"活動,以展示學生學習、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情和成果,並向來賓、家長及師生拜年,送上新春祝福。在一片鑼鼓樂聲中,陳校長、宋副校長和師生代表拉開對聯,醒獅班同學上演金龍獻瑞掀開活動序幕。接著各級同學透過多元的文藝表演,包括“金獅賀歲"、“詩詞功夫"“茉莉花"、“古箏演奏"和“中華響扇"等,向觀眾展示了中華文化之美。扮演財神和穿著漢服的同學出場,向大家派利是,將全場氣氛推至高潮。嘉年華和開放日活動亦隨即開展,大家興致勃勃地參與由師生精心製作的攤位遊戲和互動體驗區,眾多嘉賓駐足欣賞,大家度過了一個其樂融融、很有新春氣氛的週末。

2019-2-7 “元"來好熱鬧(因疫情關係,活動取消)

2018-9-21 中秋"聚"好玩

金秋送爽,語文組開展了──中秋"聚"好玩節慶専題活動。是次活動不僅讓學生認識中秋節的由來、故事、傳統習俗和食物外,還讓學生動手製作花燈和冰皮月餅,共同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節日的趣味;同學們與老師都十分投入猜燈謎、玩遊戲、分享特色食物等,校園裏師生相聚同樂、團團圓圓迎中秋。

2017-10-13重陽“競秋"樂賞遊

活動前夕,學生們在課堂上一邊認識重陽節的由來、習俗、故事及詩詞,一邊品嚐糕點、茗菊花茶等,了解 中國傳統文化;活動當天,同學們到戶外進行登高活動,勇闖關卡,解開重陽的“密碼",從中明白重陽節的意義。(附相片)

多元學習活動:

學校十分重視學生透過不同的比賽和活動,以提升學生學習效能,例如:書法比賽、朗誦比賽、作文比賽、閱讀活動等。另外,學校在課後為學生開展第二課堂的拔補班,關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全面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