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藝術科


藝術源於生活,也融入生活,因此藝術教育應該給學生提供機會,去探索生活環境中的人、事與景物;運用感官、知覺和情感,了解時代、文化、社會、生活與藝術的關係;也要讓學生親身參與探究各類藝術的表現技巧,鼓勵他們依據個人經驗及想像,發展創作靈感,學習創作和發表,豐富生活與心靈。美感教育應從小做起,故推動美感和藝術教育,啟發每一個學生的美感覺知與經驗是十分重要。小學部的藝術學習領域包含視覺藝術、音樂、戲劇等方面的學習,讓學生能持續在學校、生活中學習美感,是我校一直所追求與實踐的目標。培養學生藝術技能,鼓勵其積極參與藝文活動,提升其藝術鑑賞能力,陶冶生活情趣,並以啟發藝術潛能與人格健全發展為目的。

視覺藝術

小學的視覺藝術課程,主要是讓學生經歷不同的視覺藝術媒介創作,包括素描、繪畫、版畫、設計、雕塑等,透過有系統的多元化創作,讓學生認識和學習視覺語言和不同媒介的創作技巧,打穩藝術知識的基礎。鼓勵學生運用創意和想像力進行創作,並嘗試配合適當的視覺語言,在作品中有效地表達其意念與情感,盡展個人的藝術潛能。除了課堂的學習外,我校的視覺藝術更多次走出校園,把視覺藝術傳播開去,舉辦多次展覽,充分展現小學部藝術創作獨特的一面。

音樂科

我校音樂科教學以教青局基本學力要求為指導思想,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培養學生音樂審美與音樂素養。精心設計適合各學段學生學習的教學內容(樂理、演唱、欣賞、樂器、音樂活動),在落實課堂教學的同時,還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課後延伸課程(古詩新唱班、戲劇體操班、合唱班、舞蹈班、拇指琴班),並在一年一度的“體育藝術活動日"以及“我們的成果展"讓學生進行展示,以提高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

戲劇

「戲劇」向來被視為學生的課外活動,把戲劇發展為校本課程的少之又少。而我們小學部的學生熱愛表演,故我們由零開始,開辦小學戲劇科課程,在跌跌碰碰的過程中累積寶貴教學經驗,培養學生創意,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推動戲劇課程並不是訓練一小撮對戲劇有興趣的精英學生,而是引導每個學生認識戲劇的基本概念與功能和戲劇的特性。

創意人皆有之,透過戲劇教育,能教導學生如何學習創作,培養他們對戲劇和事物的個人看法,幫助學生提升自信,肯定自我,找到學習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