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2022-05-06

給學弟學妹的一封信

親愛的學弟學妹們:

  你們好!

  首先在此表示歉意,因有太多學弟學妹加我微信,加上平時工作較為繁雜,無法一一回覆,實在抱歉!但據瞭解,大家的問題有一定的共性,所以採取書信這種方式解答學弟學妹心中的疑惑。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如何堅持自己的夢想。我個人認為有三個重要的因素,一是首先明確自己的目標、夢想,興趣是成長最好的動力,發掘自己的興趣所在,但是注意區分真正的興趣與“三分鐘熱度”。夢想盡可能相對長遠,這樣我們就不容易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因為失去方向而感到迷惘。接下来要把自己的夢想按照自己的實際分成幾個階段性的目標,一步一步去慢慢達成,得到成功喜悅而使自己更有繼續下去的勇氣,避免因為長時間無法達成而喪失了繼續下去的決心。在逐步達成自己階段性目標的同時,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興趣,社會和國家需要等實際情況,逐步對自己的夢想進行適當的調整,以縮短理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從而進一步推動理想實現。第二,“追夢者,始於夢想,成於實踐”,有夢想而不去實踐,僅僅只能算是空想。在當前階段,學弟學妹們的主要任務是努力學習,獲取更多的知識,因為所有夢想的達成都離不開理論與實際的結合,而很多基礎性的理論與知識,都是在我們學生時代獲取的。我非常理解每個人擅長的領域不同,表現在學習上,各科目的成績就不同,但是我建議學弟學妹們能夠在發揮優勢科目的同時,加強弱勢學科的學習,以便達到相對均衡發展。正如短板效應而言,決定一個木桶能存多少水的往往是最短的木板而不是最長的那塊,所以在我們基礎教育階段,對知識的獲取要盡量做到“多元化,多嘗試”。現在你獲取的知識寬度越廣,將來在優勢方面深挖的時候,遇到的阻礙就越少。第三,要主動尋求老師的幫助,“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一個人的精力與能量畢竟是有限的,特別是在學生時代,缺乏成熟的知識體系與價值觀念,老師作為我們前進路上的燈塔,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還能夠在我們迷惑的時候指點迷津,幫助我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作為長輩,更能利用他們的人生經驗,幫助我們在向著夢想前進的時候少走彎路。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自律。從古進化至今人體大腦傾向於節省能量,只保證最基本的生存所需能量供給,而思考是相對耗能的,這導致人能偷懶就會偷懶。人本能很難完全擺脫惰性,畢竟人非聖賢,我很理解有的人能躺著就不站著,能“躺平”絕不“內卷”。研究發現,習慣的形成大概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1至7天,這個階段你需要十分刻意的提醒自己去改變,這些改變會讓你覺得不舒服、不自然;第二個階段大概在7至21天,這個階段可能不會有第一階段那麼強烈的不適感,但是一不留神就會回到之前的狀態,所以還是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變;第三個階段是21至90天,這個階段,基本上就達到了習慣的穩定期,當跨過這三個階段後,你已經完成了你自己制定的“自我改造”,這個習慣將自然而然的為你以後的工作、生活“效力”。在習慣的建立階段,就需要一定的自律,比如你想減肥、想在某科達到多少分數、想讀多少本書。在此階段,除了自己潛意識的重復提醒強化外,還可以找一個“隊友”與你商定共同進步,或者尋找老師、家長等權威方作為“監督者”角色,在懶惰心理佔上風的時候,鞭策你前進。

  關於時間管理這個問題,我想以考試為例展開討論。正式考試時,我們的目標是獲得更高的分數,所以當你遇到“難題”且不能在短時間內解決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去做其他的題,若有時間剩餘,再來解決難題,避免因為過於執著鑽“牛角尖”而丟失掉該得的分數。在生活中亦如是,不要一味的埋頭苦幹,要記得抬頭看路。管理學上有一個概念就是時間管理,具體內容是把你的事情放在一個坐標軸內,如下圖所示,分為重要的事、不重要的事,緊急的事跟不緊急的事。然後對於重要且緊急的事立刻去做,不重要不緊急的事不做,對緊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有選擇性的去做,平時多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第二象限)。詳見圖1。

另外與大家分享時間管理的金律:

1.設立明確的目標;

2.改變你的想法,以使你有合適的動機去完成;

3.花大部分時間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4.嚴格規定完成期限,斷掉後路;

5.學會列清單,產生緊迫感;

6.同類的事最好一次性做完,以便熟能生巧提高效率。


圖 1 處理事項的緊急、重要程度象限

最後,路漫漫而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曾經也和你們一樣,經歷過挫折、困頓,感受過迷惘與無助,但陰翳的日子總會過去,美好的日子總會來臨。在成長的道路上,沒有天生的強者,也沒天生的弱者,只有砥礪前行的奮鬥者。以上僅是我的一孔之見,僅供學弟學妹參考。願各位所念皆所願,流年不負,未來可期。

學長 陳聰航 上


2022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