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2022-05-06

為了提升中文課的教學品質,我校於本學年繼續參與“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藉內師駐校,提升團隊的教學和教研能力。以此為背景,2022年4月27日,我校黎小玲老師開展了一場聯校公開課活動。出席該活動人員除本校領導及中文科教師外,還包括了教青局及五所本澳學校的代表、四位中文科內師。

黎老師這節課是一節寫作指導課,以回應學生實際的學習需要、解決寫作當中的樞紐問題為目標,以“品、悟、抒”串聯“釐清概念”、“學習方法”、“寫作實踐”三大課堂環節,環環緊扣、層層推薦,當中還包含了創新的教學活動設計及引發學生興味問題設計,是一節成功的示範課。如當中的“情感盲盒”、“圖文並茂發佈朋友圈”等學習任務形式新穎特別,很好地引發了學生的興趣,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欲。

課後,參與活動的仝工們相互交流,分享了不少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大家獲益良多。教育之初心在引導激發,教育之初心在發展理性。相信通過是次活動,經歷學習和反思,我校語文科組會更理解素質教育的真諦,在教學教研工作上會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