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週年校慶徵文比賽

遇上我的母校

  我在廣大中學讀書已差不多六年了,從二年級的慒懂小女孩到現在,我收獲良多。

  二零一二年,我跟隨父母來到澳門,當時媽媽為了我到處找學校。由於我赴澳太匆忙,大陸的考試我沒有參與,加上我在內地唸書, 連英文字母也沒有記全。時值暑期,要找到一間學校面試亦難上加難。

  在機緣巧合之下,我媽媽朋友的女兒就讀廣大中學,在阿姨的介紹下,媽媽向分校遞了表格。那位阿姨給了我一些她女兒唸過的書本, 我一有空就和弟弟一起看。

  到了面試那天,我來到了廣大中學位於黑沙環的分校,我對這間學校充滿了期待。她給我很温暖的感覺,我希望能在這裏唸書。

  我跟着一位姓吳的小姐進入了一間偌大的課室,她給了我幾張卷子,包含不同的科目,並讓媽媽一個小時後回來接我。媽媽安慰我 說:「沒事的,我一會兒回來接你。加油﹗」我拿起筆開始做,數學、語文都很順利,到了英文,我一句也看不慬,我真的很害怕,可是沒 辦法因為我根本不會。我去找吳小姐交了,再呆呆地走回原位。過了好久,媽媽來接我了,我跟着媽媽去找吳小姐,她很可惜跟我媽媽說了好 一會兒,我一句也沒在聽。我很擔心,我擔心不能在這裏讀書。這時,一位帶着慈祥笑容的女士走了出來,她就是吳主任,這時我的思緒回來 了,她跟媽媽交談了幾句,她對我笑了一下,我只是怯怯地站着。最後,正因為吳主任的出現,我如願入了廣大中學唸書。

  為了不讓吳主任和媽媽失望,姐姐每天都監督我學英文,有時我會因為感到困難就想放棄。但我知道機會也只有那麼一次,幸運之神肯眷 顧我,我就不能放棄,要好好讀下去。開學以後,每次見到吳主任,她都像母親般摟着我,詢問我近況,使我感到無限温暖。

  現在,我初一了,六年的小學時光,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在廣大中學所經歷的點點滴滴都歷歷在目。我衷心感謝吳主任﹗也感謝廣 大中學﹗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直到現在,我也沒能忘記那一年、那一刻、那一份感動﹗

初一丙 温倩渝


親愛的廣大中學

親愛的廣大中學:
您好!

  光陰,乃君一路相伴而過,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也是最深刻的一段曾經,只因這三年不似小學般似懂非懂,也不會像 大學高中時如歷社會的感覺,那只是一段最簡單的過去,但這之中,有最鐵的朋友,也有最好的師長,陪伴、指引我們。

  猶記初進校門時,我還是個剛從小學出來的小孩,但僅一年光陰,我就如同鳳凰浴火,涅槃重生一般。我成為了一個 有自信、墨梅傲骨,竹石堅韌的人。在廣大這個大家庭中,我學到了更多知識,也擁有了情懷、信仰,那是“安能摧眉折腰 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高尚情操,以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

  再過一餘年,可能就要與您暫別,著實不舍,之後是您八十大壽,先提前向您祝福。

  我一直以為,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所學校,都要有自己的信仰。基督學校信的是上帝;伊斯蘭教信真主,而我們 信的是自己,因為我們要大氣擔未來。即使學生走了一屆又一屆,但校訓永在,激勵着廣大一代又一代的人。

  人的生命雖會停息,但成長中總會帶來改變的驚喜,是您讓我學會了,在遇難之時,第一想到的就是奮戰到底,退縮 是永遠不會說的兩個字;投降,更是從不會有的想法。攻克一道又一道的難題,您一路伴我成長,很快,我便要展翅高飛了。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那時我會為了心中的夢,如破竹之態,飛向更遠的天空,沒有人能阻擋我的腳步,因 為我會越戰越勇,狂風暴雨也不會為之所動﹗我期待廣大中學為我自豪的那一天!

  祝桃李滿門、享譽天下

初二甲 呂筱


校園青春擺渡人

  時光荏苒,就像針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悄無聲息。成長過程中,有太多關於校 園的美好回憶,而最難忘的當屬引領我走出青春霧海的校園擺渡人!

  在眾多科目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幾何。一有空我總是喜歡就找黃老師探討題目,而老師也很樂意為我解答。

  一如既往,又到了我最喜歡的幾何課。那銀鈴般的上課鐘聲響起,黃老師走進班房。當她說上課的時候,她的笑容 宛如皎潔的月光。

  不知不覺時間已過了20分鐘,整節課也逐漸進入了高潮,班上此時此刻都是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議論聲。隨著老師授課內容的進一步深入,同學們的議論聲悄悄地轉為沉默。只有我仿佛依然在前線衝鋒陷陣的戰士,面對老師的提問,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總能不假思索地吐出準確的答案。一題接一題,老師每出一道題目,我都能快速回答。老師見此情形,一開始也沒說什麼,但到最後,當我變本加厲,搶先將所有答案說出,不給同學們留下半點思考的餘地時,老師看著我,嚴厲地說:「你給我閉嘴!」雖然我知道老師這話並無惡意,但周圍同學的譏笑聲,讓我強烈的自尊心受到打擊,我很無奈也很委屈,眼淚也不使聽使喚地湧了出來,我一直低頭抽泣。當時,我仿佛眼前漆黑一片,周圍空無一人,隱隱約約聽到的只是自己的抽泣聲。下課後我被拉了起來——原來是黃老師。我被老師拉到一旁,她問我,她剛才是不是語氣太重了。我並無作聲。接下來,她語重心長地跟我講:其實每個人在課堂上都應該有回答問題的機會,應該給其他同學更多的機會參與課堂思考,大家一起進步才是一次真正的飛躍。

  那一天,直到老師離開的時候,我依然沉默不語。老師所講的話,一直在我耳邊縈繞,如今細細想來,卻能領會到了蘊含其中的深刻道理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個人進步的同時,也應給予他人機會,共同進步。我想老師說的話,我將一生受用。

  感謝你,黃老師——我的青春擺渡人!

初三丙 黎梓暉


感恩母校

  母校,是我們成長的搖籃,而我們就像是恬靜的孩子,在搖籃中健康、快樂地成長;母校,是我們幸福的港灣,而我們就像海中的小船,從無知的碼頭出發,在知識的海洋徜徉,風浪來時,您是我們停泊的港灣。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六年的校園生活即將逝去,昔日與小伙伴在校園歡聲笑語,現今需要各奔東西,回首往昔的時光,真令人依依不捨。歡笑、淚水,每一次的爭奪,在現在看來,都是那麼值得珍惜,那麼值得回味。看似普通的一塊黑板,如果被人傾注了畢生的心血,就會成為一盞明燈,照亮你的人生;看似平凡的一根粉筆,如果被人注入整個心底的愛,就會變成一支魔棒,指點你命運的征程。而這個人,就是老師。

  回顧六年來走過的路程,不知老師們為我們費了多少心思,操了多少次心。老師們盡心盡力地教育我們,引領我們走進知識殿堂,使我們不但豐富了知識,還認識了道理,充實了人生。感恩老師,是您教會我們把握時間和機遇,珍惜友愛和情誼;是您給予我們最無私的關懷和愛護;是您用心靈的清泉滋潤我們理想的花朵,用知識的甘露孕育出鮮美的碩果。

  還記得那年,我學習成績不理想,在我氣餒的時候,是您,我的老師,不厭其煩地為我補課。您用您課後休息的時間一遍又一遍教導我,很快我的學習成績進步了。您就像一根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我們。

  我的母校,她就像一座城堡,就像美麗的天堂,就像溫暖的家。在校園的生活中,總會遇到一張張友善的笑臉。即便是一次微小的相助,在我們最艱難的時刻,也是溫暖我們的力量,讓我們的心靈燃起明艷如燈的光彩。

  春華秋實,桃李芬芳,我們母校已走過八十載的光輝歷程。我們應該懷着感恩的心,去聆聽母校的聲音,去感受母校的偉大,去履行自己的責任,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高一乙 袁穎芝


廣大舞臺

火熱的舞臺上
留下了伏筆
追夢者的理想
將在此刻實現
所有人的雙眼
化作萬千烈焰
烤灸著臺上緊繃的心弦
但 這不是一場生死的殊絕
在這裡
得失都有它自己的顏色
每一個曲折都值得珍視
我們知道
伏筆
令千萬的故事誕生

高二丙 蔡偉銘


一位廣大人的故事

  我和它認識六年了,這個漫長的故事,你願意聽我娓娓道來嗎?

  第一年,它教我念誦《木蘭辭》:“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花木蘭代父從軍,女扮男裝,上陣殺敵。原來女子也可以如此堅毅,親情是一種神奇的力量,讓人不懼一切困難。

  第二年,它帶我去看“岳陽樓”,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偉大情懷,讓我一睹古代文人騷客的風采。

  第三年,它把李煜的往事說給我聽,他的愁緒化成一江春水滾滾而來,把我捲入其中,隨它流向無邊大海。

  第四年,它邀我赴宴,我去了才知道,是“鴻門宴”。項羽優柔寡斷,讓劉邦伺機逃走了。機會明明擺在眼前,項羽卻沒有珍惜。如果是我,我一定會當機立斷,不會讓機會白白溜走。

  第五年,它對我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我知道我要足夠堅強剛毅,才能實現我的抱負。我還 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能懈怠呢!時光荏苒,它牽着我走到第六年了。時間的手帶我們去到離別的分界線,我不能永遠牽着它不放,我該放手了,帶着它傳授給我的一切,走上新的征途。它永遠是我的良師益友。

  時光荏苒,它牽着我走到第六年了。時間的手帶我們去到離別的分界線,我不能永遠牽着它不放,我該放手了,帶着它傳授給我的一切,走上新的征途。它永遠是我的良師益友。

  它今年七十九歲。我漸漸地長大,它也慢慢地變老,但我知道它永遠不會真正老去,它經歷了歲月變遷,滄海桑田,它只是擁有了更深厚的底蘊和人文情懷而已。離開它自然會有不捨,只是,止步不前,畏首畏尾都不是它對我的期許。我相信,我只需滿懷信心大步走向前方,當有一天我回過頭來望向來時路,會看見它一直在我身後,默默地守護着我。

  我和它的故事說到這裡,以後的廣大人又會如何訴說他們和它的故事呢?

高三丙 李佩廷